close

 

「不是我手藝強,是滷包厲害!」我由衷感嘆。

親愛的好朋友,請問多少人有下廚的經驗呢?還記得年輕的時候,大家都有參與過園遊會,想像班會時大家最熱烈的話題,就是要擺設什麼樣的攤位,女孩兒們喜歡賣吃的,而男孩兒們只擔心隔壁校心儀的人,會不會來參加。我依然記得高中的時候,大家最喜歡提出來的餐飲攤位,是滷味攤。

原因很簡單,主要是因為滷味只要請媽媽弄好,我們現場加熱一下,就可以銷售,而且成本便宜,滷汁又可以多次運用。所以,簡單、方便、成本低,就成了主要的獲利點。當時,結算下來,短短三小時內,就賺進上萬元,又不需要太多成本,實在是沒有比滷味攤C/P值更高的生意了。

而大家有想過嗎?如果想要開個像滷位攤一樣的賺錢企業,什麼是最重要的關鍵點?是攤位、是材料、還是銷售的人?說穿了,不過就是統一口味的「滷包」。


好主管,就是成功的滷包。

最近,身為家庭主婦忙於廚房工作的同時,總是在下廚的過程中,免不了工作的特性,總是諸多聯想。今晚,廚房裡的香味瀰漫,婆婆說:「你挺會滷東西的嘛!」我攤攤手真心地說:「不是我強,是滷包厲害!」

滷包神奇之處就是,不論任何的青菜蘿蔔,一入到鍋裡,只要加些醬油、加些酒,就能夠滷出一道香噴噴的菜餚。雖然不會是頂尖的飯店美食,但是味道也不至於難以入口。有了這門配方,就算你的材料再不好,也能確保菜餚的品質。

反觀,身為一個企業主管,你是不是也有滷包的能耐呢?一個好的主管,不論給你的人好不好用,或是東西總是缺了胳臂斷了腳的,你總是要弄出個像樣的東西出來,不是嗎?

更進一步說,就算給你一批不一樣的辦公室菜鳥,不論是二度就業,或是社會新鮮人,來自迥異的生活背景、人生歷練,你也還是要在短期間內搞出個符合「辦公室口味」的菜,這,就是主管的責任。別說什麼因材施教、有教無類都太艱深,反正,只要扮演好一個好滷包的腳色,才能順利過關。


撿到好滷包,而死魚臭蝦翻身

幸運地,我常常撿到好滷包類型的主管,所以每次當人家稱讚我出品的東西時,我總不免感嘆地說:「不是我強,是滷包厲害!」因為有了過去他人的成功配方,才能讓我手上不上不下的食材翻身,成為聞起來香噴噴、顏色尚稱可口的美味佳餚。


大家都知道,有些餐飲老店的滷肉飯要好吃,或是滷東西勝出,一定都少不了「老滷汁」當成壓箱寶。企業裡的老主管,就是擔任此項要職,所以,老滷不僅值錢,老頭跟老娘,也挺值錢的。奉勸新鮮人,要珍惜身邊的前輩,不要以為創新創意就意氣風發、目中無人;奉勸老闆,不要為了省點勞退基金,就一天到晚優退,一家店要撐得久,總是需要這些陳年老滷壓陣,您說是吧?


小小滷包,卻是一家滷味攤的命脈;經驗老道、扮演好角色的主管,也是企業成功的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