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命迴旋》

採訪撰稿/蕭合儀  人物/《生命迴旋》鍾灼輝  商周出版

引言:將近自我放棄時,才豁然明瞭上天期待我的重生,為我帶來新的眼界,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感受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


「原來,夢想達成不如依然有夢。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同一時間有著兩個極端的感受------滿足與缺失,快樂與哀傷。」

翻閱著鍾灼輝的( BELL)的著作《生命迴旋》,沉浸在這段文字裡,久久不能自已,這一段話是他從紐西蘭滑翔翼失事,從五六十層樓的高空墜下,且經歷了生死關口及多次復建的煎熬後,乘坐在輪椅上的頓悟,『30歲』對鍾灼輝來說,曾經是一個人生的圓滿頂峰,事故後卻人生重新洗牌,一個歸零的人生受限在一個不自由的身體裡,面對未知,充滿了恐懼,然而,他並沒有絲毫削減面對勇氣,每天依然密集地接受三次以上的物理治療,以及常人所不能忍受忍受的手法治療,每一次的治療都伴隨著極大的痛楚,但是,生命的力量卻讓他愈來越知覺清明。正如他在接受採訪的時候所說:「當我坐在輪椅上的時候,我媽媽推著我到了公園,我才發現,原來把自己從自我中心抽離以後,卻感到了一份以前沒有的輕鬆。我不再與命運為敵。換一個高度去看世界,以平常心面對無常的生命;我選擇與命運和諧共存。」


什麼是與命運的和諧共存呢?難道,我們就要接受命運了嗎?BELL開玩笑地說:「剛過完30歲生日時,我以為都能飛上天了,還有什麼命運我不能扭轉。」但是,經過了這個事件,他說:「當我用盡方法想要尋找解決之道,卻從積極變成消極,將近自我放棄時,才豁然明瞭上天期待我的重生,為我帶來新的眼界,看透事物本質的能力,感受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


「生命中真正重要的東西」究竟是什麼呢?當一切都垂手可得的時候,是否曾經停下腳步來檢視一下自身?人生有沒有尚未達成的缺憾呢?如何去彌補呢?翻翻了BELL彷彿奇幻小說的親身經歷,結合採訪中得知他的性格,也讓我們更加了解到以下的答案:在臻於完美的表象下,我們往往只尋求自身設定的圓滿,卻更顯空虛;放慢腳步,聆聽自身內心的清音以及大自然的無常,接受天地自然的鋪排,用平常心去面對更多人生起落,才是大無畏的勇氣。


瀏覽BELL的人生閱歷,年輕而精采的扉頁,讓人感到無限嚮往,在還沒有受傷之前,他安排自己每年出國十次,不斷地挑戰極限運動;不論是冬天到高山滑雪,夏天到不同的海洋潛水,在堅忍的性格催促下,他不僅僅勇於接受任何新鮮的挑戰,一個讓過去讓人生如此充實的人,有可能因此次意外停滯了嗎?


專注當下五覺提升人生境界
走過了自我的極限,BELL重新為「成就夢想」四字,下了有不同的註解,所謂的夢想,絕非向人炫耀,不斷尋求他人認同的東西,而是在每個當下享受每個歷程,所帶來的覺知感,充盈內心的富足。「生命本身就是一個無止境的迴旋,直到你學到,才能真正跳脫。」BELL也用這段話為精采上半場人生的劃下完美句點。


也因此,在他身體漸漸康復,能跑能跳地回到了生活正軌,生命卻出現了一些不同的小小改變,他還是跟以前一樣熱愛戶外活動,但也同時更專注靜態事情,在心靈療癒、開啟生命能量、釋放覺知催眠治療等領域,有著蓬勃的發展。「我以前小時候家裡很窮,從來就沒有聽到什麼值得期待話語,後來我上了香港大學,接觸心理學的世界,對我來說就好像找到了自己的根,包括我後來也善用催眠做了自我療癒,讓身體開始願意傾聽,很多醫學無法解釋的事情,但是我相信生活的空間是會釋放出能量的,就像電影阿凡達一樣,學會相信且吸收正面的能量,會讓人生的某部份,開始被啟動。」看著BELL男孩般的燦爛笑容,在採訪的當下,似乎也在密閉死寂的空間裡,力量,正在被渲染傳遞。


然而,BELL的力量,不僅僅只有一個笑容,他開始大舉行動,「目前我投身於身體覺知的體驗當中,鼓勵大家讓自己的五覺釋放,在花道、樂道、香道、茶道、書道,學會眼耳鼻舌身意的專注力,也能潛移默化自己的內心訊息,在生活中,學會「當下專注、適時抽離」的境界。」


空杯歸零 從學走開始得到智慧
「很多人問我,在挫折之後,我最害怕的是什麼?其實,我最害怕的是開始看到自己跟新生兒一樣,從學習大小便跟走路開始。」BELL一字一句的真心話,淺顯得讓人感到害怕,在經歷了時空交錯、生死一瞬間的遽變,回到現實面,最感到害怕,還是從零開始的脆弱,「我不斷地跌倒、哭泣,直到我已經沒有任何鬥志,赫然才發現,連走路這種最簡單的事情,都要從新來過,人,因其渺小才能見其蒼天之偉大。」這,不也是種時時歸零的心態。人,非要自己走上一遭,才會甘願?亦或者是可從他人的經驗裡,得到智慧呢?


面對新生,除了無限驚喜與感嘆外,對自己下半段人生有什麼想法?BELL收起了笑臉,謙卑地說:「在決定要離開,還是要留下的空間裡,我宛若陌生人一樣檢視著,地面上自己殘破的身體,我發現,這一輩子,很多事情尚未好好做過,感謝上天給我再來一次的機會,決心認真面對每個生命花火,就像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點亮每根火柴的當下,都虛心接受上蒼給我的每個祝福,也將祝福分享給天地。」

 

本文收錄在《魅麗雜誌》2011/12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