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JAM1S-A60810058000_4f0ac28d1a0de

採訪撰稿/蕭合儀  人物/《極境光年》耿婕容  大塊出版  


  穿梭於冰天雪地的氣候無常,讓我體認到自然潛在的力量無限強大,對於萬物,我開始產生包容、清明的心,不再輕易地妄下定論。

「在文明都市旅行時,看見的是形形色色的人,在杳無人煙的南極旅行,看見的卻是無以遁形的自己,在這裡忘卻了悲傷,遺落了苦痛,將一切交給至高無上的白,疲憊的心靈得以淨化,帶著世界上最純淨的藍與白,繼續那未竟的旅程。」


 


這是極地達人耿婕容的第一本著作《戀戀南極》,書封上可愛的企鵝旁,灑落著短短的幾段字,讓人的思緒忍不住隨之遠遊,從第一本書到第二本書《極境光年》,她說:『對於每一段地旅程,我都充滿了謙卑,充滿了圓滿心靈地圖的美麗夢想。』原來早年的耿婕容是一位優秀而充滿企圖心的女子,從紐約理工學院畢業後,持續在美國工作,而那幾年裡,她遇上了當時候911恐怖份子攻擊事件,她看著大樓在自己眼前爆炸、紅焰的火舌吞食著巨大的文明,朋友恰巧在事件裡喪生了,這樣的慘劇,對她造成人生中極大的震撼,甚至在好幾個夜裡,總是不斷地浮起那片段的記憶,在恐懼中驚醒:「我身邊的人,都跟我一樣汲汲營營在對未來努力,然而,在我極力追尋的人生中,現下的生活,真的是我要的嗎?我努力學習,認真工作,卻在一瞬間即有可能變成灰燼?」這樣的恐懼,一直深刻地烙印在她心中,然而,在未來也成為了將她推向另一世界的契機。


生命如此短暫,我還想要擁有什麼呢?難道,生命只能流逝在這灰色的都市叢林裡,就跟眼前的灰燼一樣?Carol調侃自己說:「當時候的工作對我來說,是一個索然無味的鐵飯碗,我知道需要更多能量,至於是什麼,只是茫茫然。」
但是,經過了這個事件,她說:「人要學會更輕鬆的面對生活,人生無常,就像是表現再你眼前的一個境、或是一面鏡子,我期待『一個未知的旅程』。」


面對天地的無常,我們可以留下的究竟是什麼呢?身為人生的觀察員,除了形形色色的人群,還有什麼更大的世界值得我們去探究呢?如果我們走過了大半個地球?是不是可以得到答案呢?聽著Croal在採訪中娓娓訴說著她熱愛此工作的狀況,結合那讓人生羨的極地旅程,不由得讓我們歸納了以下的結論:人生就是一段極為個人化的旅程,透過旅程,每一個靈魂在旅程中,透過環境的沉澱,讓人回歸自己最澄淨的思考,重新調整自己生活的步調,學會活在當下,張開雙手擁抱天意,畢竟,每一次都是獨一無二的一次。


在與Coral深入訪談中,不難發現,在她專業而幹練的形象下,擁有一絲小女孩的天真,想當然爾,在年輕時她也充滿憧憬跟夢想,不僅僅努力學習、出國深造,甚至拿到了高學位的文憑,一步步勾勒著「理想中」的未來,當911事件後,突如其來的爆炸,讓她原本夢想期待的未來分崩離析,她又是如何處理心境上的轉折呢?


在大自然中學會謙卑
出入南北極多次,也承接了國內外多個被稱為「不可能的任務」的旅程,Coral為「當下即永恆」五字,做了一個不同的詮釋,所謂的永恆並不在於現下的規劃如何的完善而具體,而是當上千個人在同一條船上時,彼此是否可以放下世俗的軀殼,一起感受大自然中的巨大,感謝造物主的驚奇,「在多次帶領團員出入這片永恆的冰天雪地中,淬礪了我的觀察,也累積了無數的謙卑,在每一個順利脫困的當下,我們只能不斷地感謝上蒼。」


面對廣大險峻的冰河,你有什麼領悟呢?朋友眼中Coral,是個很不一樣女生,雖然個頭小巧但是卻是十分幹練,不論是颳風下雨、風平浪靜,熱衷工作的她,總是可以平靜穩定的應對,自信又充滿耐心,為何她可以這麼淡定呢?「在行程中,多數的團員都有自己的個性,但是在世界的盡頭,充滿了大家料想不到的嚴苛,我們也曾遇到觸礁、也曾在長途旅程中,感到體力不支而憤怒、恐懼、歇斯底里,但那個當下,也更了解到自己的渺小,人不能獨活,對自己生命重新定義。」Coral那精神奕奕的語調中,充滿了生命力,連心都溫暖了起來。


然而,Coral奔放的生命力,不僅僅是在她每一趟旅程發光發熱,也在她的工作上、生活裡,隨時閃閃動人。「面對瞬息萬變的大自然,更須以謙卑的態度面對每一個挑戰,因為不可抵抗的極限體驗教我們懂得順應天意,因為大自然的魅力,正是那份可遇而不可求的驚喜!人生,不也是如此嗎?」


重視自我特質 成就人生美景
「很多人會問我,我算是一個探險家嗎?事實上,我只是一個了解自己特質的人,也因為如此,所以當我發現,我深信的未來是個窠臼,便選擇了冒險。」Coral淡淡地語氣,卻字字鏗鏘。多少人在面對生活以及未來的時候,可以提起勇氣揮別過去,而迎向未來呢?「從我第一次踏上了南極的旅程,到現在,我出出入入無數次南北極,每一次都是新的扉頁,每一回都帶給生命中不同的感動,在這片最寒冷的區域,卻有著最熾烈的情感,在此奔放流動,這也是極地的獨特魅力,不僅帶來感官上的衝擊,也讓心靈自然沉澱,找回簡單的快樂。我很慶幸,當時候,我鍾於我的選擇。」


面對人生各種不同的課題,除了調適與體會外,對自己未來的人生有什麼樣的想法?「我學會好好珍惜老天爺給予的禮物和功課,我們無法予取予求,也無從逃避,面對試煉唯一能做的,就是學習如何順應天意、挑戰未知。對於工作上,我這麼期許自己,對於生活上,我也不斷透過外在的顯化,內心自省,隨時準備好面對下一次的探險!」語畢,在陽光斜照、氣溫微涼的午後,Coral的臉上漾出了一個動人的微笑。

 

本文收錄於《魅麗雜誌》3月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