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人說:「蔡柏璋是七年級新銳導演裡,最會說故事的人。他的戲,不論是有帶腦沒有帶腦的人,都能從中得到趣味。」
根據以上的這段言詞,我決定在臉書上按下一百個讚!
 

IMG_0002[1]

圖說:2011年第一季,首場舞台劇。編導+說學逗唱=蔡柏璋



我是一個喜愛看戲的人,儘管不懂戲劇的節奏,也不懂劇情的鋪排情節,只是單純喜歡幻想自己是戲裏的某一個角色,套用在自身的經驗裡。舞台劇的臨場感,是最迷人的地方,當下即是永恆,就算出了小錯,也是獨一無二的片段,你也能跟著舞台上的人笑、跟著音樂停頓點大哭,每一場總有些許差異,這樣的差異讓人覺得好滿足。

我喜歡這部舞台劇,是因為它就像一個漩渦,把過去的、曾經的、駐足的片刻,都混合在一起,讓透過主角的詮釋,問自己說:「如果是你,人生有沒有什麼遺憾?」換句話說,你我,是不是都活在當下呢?

整齣戲中,有段讓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對話,內容大約如下。管家問:「為什麼你這店裡賣的都是凳子。」哲人答:「因為凳子既有藝術價值又可以坐。」管家問:「這凳子有什麼好坐的?」哲人答:「為什麼你們都市人都喜歡追究它的價值?只要坐上去你就知道了。」管家坐了上去,就急著要說話:「這凳子....」哲人把手指輕輕一比:噓,坐在凳子上,是什麼樣的感覺,只需要自己心裡了解就好,不需要說出來。

 

在故事中,有些男女錯過了十七歲的初戀、有對母女對峙13年後,逝去的親情以及異性與同性中,不小心漸行漸遠的友情,片段如轉輪一段一段地呈現表態,而對觀眾來說,這大大小小、錯綜複雜的經歷,又何需要跟其他人的說明呢?當下的對錯是非,又需要對誰交代呢?想回去尋找失落的片段的人,或許你也有機會得到跟劇中一樣可以穿越時空的門把,而想停留在當下的人,就坐在這凳子上,細細體悟箇中滋味,人生又需要對誰負責呢?說真的,只要自己不覺得遺憾,不就夠本了。

一杯咖啡好不好喝,個人有個人的喜好;一齣好戲該如何評斷,只能靠散場後的回味了。直到今日,我還是深深回味「台南人劇團」的Re/tur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