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即學即用篇】

n本書集合自我療癒、公關話術、人脈經營的全方位工具書,讓你面對生活各種狀況,都能找到「幽默」解答!
n
n1.可以放在廁所,讓家人心情愉悅
n2.送給朋友圈裡的臭臉王當禮物
n3.印上姓名,也放在佛堂結緣品


越是結實累累的稻穗,更懂得彎腰的韌性與謙卑。比起硬碰硬,身段柔軟的人,總是比較不容易受到傷害,我們都是各行各業出色的人才,所以一定會遇到光芒太露的時候,記得,想想章魚哥。

 畢卡索是有史以來最富有的畫家,但是他本人身段相當柔軟。
有一回,畢卡索替一位名女作家畫了一幅畫像,可是畫得跟真人一點都不像。有位朋友看了說:「這幅畫像真的很美,可是一點都不像本人啊!」畢卡索微微笑地輕鬆回答道:「這沒有關係,她會慢慢地像這幅畫的。」
對於假畫,畢卡索從來不追究,頂多把假畫上的簽名塗銷就算了,有人建議他捉拿偽造者。
畢卡索:「那些畫假畫的人,不是窮畫家,就是老朋友。我怎麼能為難老朋友呢?再說那些鑑定真跡的專家也要吃飯啊!假畫讓許多人有飯吃。我也沒吃到虧,又何必小題大作呢?」

你在職場上最像哪種「動物」?根據一般企業的職能評鑑,總共分為蜜蜂、老虎、八爪章魚、海豚以及企鵝等五種,而「心思周延、面面俱到」是八爪章魚最大特性,也由於他軟Q的身段以及資源共享的觀念,可堪稱是「公關界的第一把交椅」。
人怕出名,豬出怕肥。故事裡的畢卡索,憑著他的身份地位,在當時,大可跟很多藝術大師一樣,追究「智慧財產權」的問題,甚至也可以跟這些畫贗品的人求償,但是,他深知得饒人處且饒人的道理,不僅博得粉絲的好感,打響了知名度,此外,也因為畫贗品的人越來越多,順便幫他的畫作了大量的曝光率。

當然,不只創作界裡怕出名,各行各業都有這樣的問題,所以,這裡我們再舉一例,官場上身段柔軟、處事得宜的例子。

 北宋有位大書法家跟畫家,叫做米芾,在雍邱縣當縣令的時候,發生蝗災。不久,鄰縣居然也發生蝗災。
而,鄰縣縣令下令要求地方上保正們同心協力,一起消滅蝗禍。保正們卻推卸責任,反應道:「本縣從來沒有蝗禍,有可能是從隔壁縣飛過來的。」
那愚昧的縣令立刻寫信給雍邱縣,請米芾過去緝捕蝗蟲,以免侵犯到鄰縣。
米芾接到來函後,派人火速回信,信中寫道:「蝗蟲本是天災,並非敝人不才,既從敝縣飛去,還望貴縣大人押回。」左右看了他的回信,都笑彎了腰。
整件事件的責任歸屬,也草草落幕。

 
各位在看這個烏龍笑話時,我們不免也暗自心驚,這種責任歸屬的「陷阱」問題,週遭是不是也曾經發生過?請問你還記得,當時都是怎麼處理的嗎?
是當下沒有思考清楚就莽撞回應,或是暗自氣惱,用不耐煩的態度惹火了處理事情的人,以上兩種方式,都不是好的處理方式,既容易造成他人的誤會,甚至會留下「推卸責任」的壞名聲。
所以說,這兩則小故事都在告訴我們,八面玲瓏的手腕是不容小覷的,擔任越是重要的職位、面對複雜的人際網絡,要懂得彎腰的技巧,才能立於攻守得宜的好位置。
當然,每個人的反應能力不同,倘若真的想不出好的應對方式,也沒有辦法想得這麼深,那麼就學八爪章魚的另外一招吧!隱身於大海之中,不要強出頭,沉默是金,也不失為明哲保身的好方式。


【BOX】
俗話說:「虛心的人不會心虛。」瞬息萬變的人際關係,要維繫良好的公眾關係,要懂得身段柔軟、面面俱到的工夫。光憑嘴甜跟虛偽的檯面功夫,是很難達到的,還需要有時間跟機智的累積。在那之前,就先學習「虛心」只要掌握好柔軟的姿態,不論說話做事自然不會心虛,也能夠達到謙卑學習的效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