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服務學習/勞作教育團隊呢?

 
一群由校內學生組成,為學校學生們服務的辛苦團隊,每天要面對不同的學弟妹做規勸,如何讓他們懂得用幽默做好自己的職責,是我本次說話術講座,最大的功課?!一開始,我只想要讓他們學到且天天用得上,不過看到滿紙的筆記,依然是開心與欣慰。

 

 DSC00225.jpg  

而在這一段「教學相長」的過程中,也讓我感受到,當幽默開始改變別人的人生,是多麼令人歡愉的事情,看著學生們用心的課後心得,身為講師的我,是何其有幸,也誠心祝福你們天天開心,更學會幽默過生活。


以下是來自24位學生的真情對話...

碩機一甲 區隊長

在聽完小合老師的演講讓我最印象深刻的是說話要讓別人感到輕鬆有趣而且要人感到舒服,而且要讓人有台階下,在聊天時要先思考想知道些什麼而且要注意到如何去問問題。這些重點是不用會幽默就可以在人與人間輕鬆的相處。很感謝教官安排這一系列溝通的講座以及讀書會,相信老師給我在觀念上的開拓,在以後在服務學習~勞作教育這項工作上會有莫大的幫助。

四電三乙 區隊長

這兩小時小合老師教了我們許多實用的說話技巧,例如老師一直強調的「說的話要讓人舒服」,這讓我印象深刻,以後在我說出口前都會想想,這樣講是否會傷到別人或是讓別人感到不舒服,雖然也不可能每一句話都讓他人感到舒服,但至少不得罪人。人與人之間在溝通時,給人臺階下是重要的,沒做到這點的話,我想是會令人生厭,畢竟每個人都想被留點面子;為自己找台階下也很重要,否則很容易進入尷尬的局面。幽默是需要培養的,在平常想要表現出幽默風趣,我通常會從言語上的誇飾或雙關語著手,這很容易讓大家會心一笑。在我心目中,美國人是充滿著幽默感,因為我常看他們的影集,像friends、生活大爆炸,每次看都覺得他們真的很厲害,語言中帶著濃厚的sense of humor!真要向他們學習學習。

四電三甲 區隊長
講座當天,較早到國際會議廳,在活動之前也有機會可以跟老師做個交換名片交流一下,那在與蕭老師接觸的時候,小合老師給人一種很NICE的感覺,且老師說話上也很有技巧,可以用一種令人舒服且又能達到自己想問的問題,完全不浪費自己的口水。
那蕭老師更達到上課最佳的學習方式,在演講中,通常以互動方式能學習得更有效,大家收到的知識夠多了,但是實際上遇到的情形所需的臨場反應、應對方式,總是不足,那是因為往往缺乏在”做”,那老師今天也請同學上台,用許多突發狀況並直接給同學機會指導,而並非單純只是在台上演講。

那我很榮幸的也可以上台做演出,訓練台上一分鐘台下十年基本功,當你習慣表達自己的想法,也藉此訓練台風,一次一次的練習訓練口語表達與自信。了解幽默不只可以增進人際關係,甚至可以幫助工作,事半功倍。也學到說知道自己常常錯用幽默這個詞,幽默成不成功在於聽的人舒不舒服。而我往往把噹人的點當做幽默,雖然時常可以造成大家哄堂一笑,但就站在當事者的角度上,其實是不舒服的,雖然事後我都會跟他們說開玩笑的,但當下對方應該很不開心吧!


很高興因為這場演講,我又比昨天的自己更進步一些,獲益良多,也很謝謝蕭合儀老師給我的建言,讓我知道自己的要改進的地方,當然能夠拿到老師親筆簽名的著作書,也很開心,期許下次能夠在遇蕭合儀老師。

區隊長 四文四甲 

「你覺得受歡迎的人有什麼樣的特質?」
「幽默、大方、熱情、有自信……」
小合老師的開場問題,各種答案紛紛出籠。
是的,不管特質為何,讓自己能夠受歡迎的秘訣,就是要讓對方能感到「舒服」。

小合老師的裝扮正式端莊,但肢體表現與談吐卻大方逗趣。老師藉由模擬的情境,讓幹部上台實際演出,透過說話方式與肢體表現,引導幹部靈活運用「幽默」的元素在平時晨掃督導,與學弟妹溝通的工作中。
提出以下兩點我認為對我有所幫助,以及作為努力目標的重點精華:
一、讓對方感到「舒服」
任何的說話或表達方式,並非想說什麼、想做什麼,就說些什麼、做些什麼,而是要顧慮別人的感受,站在對方的立場。可以輕鬆但不可隨便,才可以營造愉快的氛圍。
二、給對方一些空間
退讓,也是讓彼此感到「舒服」,沒有壓力的方法之一。有時我們汲汲營營為了獲得對方的好感或是吸引別人的目光,急於向對方投射出訊息,不管對方是否接受而忽略對方的感受。因此,給對方一些空間,是維持彼此好感的關鍵。

區隊長 
「這場演講會刺激」當教官以這句話作為開場,勾住了我的注意力。是什麼樣的演講,會以「刺激」,這樣強烈的形容詞來形容呢?我想,也只有來自台北的蕭合儀老師適合這個詞彙。兩個小時的課程,收穫滿滿,豐載了我的腦袋,讓創新的元素衝擊出全新的思維。從老師身上,我得到了三個寶藏。

1. 幽默與搞笑的不同處,在於你你是否讓對方感到「舒服」?
好的幽默可以為你到來許多許多好處,好的人際關係、工作、愛情、創意;
不好的搞笑,會使你陷入危境邊緣不自知。

2. 日常生活實例大解析
「刺激」,發生在課程開始沒多久。老師邀請區隊長上台表演狀況劇,針對每個環節提出溝通的技巧、並細部解釋原因與該注意的事項。並以勞作教育中常遇到的情境來解釋,讓同學輕易理解、並進一步運用在日常生活中中,相當實用。

3. 周全的做事態度
我相當欣賞老師的做事的態度,演講前的準備、演講的過程、以及最後課程的結束,她考量到每一個環節,在台上,她充滿自信、笑臉迎人,講解何謂幽默;結束後,留下來與我們用餐,並一一針對每個人的回饋給予建議,讓這堂課不只是單向的「輸入」,我們也做到「輸出」的動作。


兩小時的課程只在轉眼中邁入尾聲,我卻帶著豐盛的寶藏,成了智慧的國度富翁。期許自己帶著這些珍寶,實踐每一刻的生活。

四模三乙 區隊長
這次講座的內容可說是非常生動,老師會舉出各種情境給我麼思考,不只這樣,還會請同學上台演模擬情境,過程中非常輕鬆有趣,都是我們常會遇到的情況,其中某些例子更是讓我感同身受,例如對人冷漠,別人亦會冷漠待你;以及冷笑話的例子,會後跟老師和教官一起吃便當,過程中常不知所措,腦袋過載運轉依然插不上任何話,到最後輪流分享心得的部分對我來說實在是太刺激了,緊張導致眼神飄忽不定、小動作很多,不過老師沒有放在心上,非常大方地教導我,實在讓我收穫很多。

小組長 四電三甲
這次的主題是說話術講堂,蕭合儀老師一出現時就發現老師的穿著是比較正式一點,沒有邋遢的感覺,也沒有想要搞笑的感覺,而他要講的是幽默,不禁讓我想了一下,老師是要用理論講幽默?沒想到這也是經過老師的細心考量後才決定的,沒想到這麼作的用意是為了待會的過程中能有反差的效果,這是我以前沒想過的方式呢!
而老師在課堂上提到的講話幽默的關鍵就是讓人舒不舒服,講話如果總是太直接、總是讓人難堪、讓人不舒服,那將不會有人會喜歡跟你繼續談話,你的人緣會很糟糕,但如果你能學習著話出口之前先想一下,轉個彎,讓你的話不會那麼的尖銳,讓別人感到舒服一點,那你的講話功力就進步了,而且還能贏得好人緣呢!

小組長 四機三丙
演講老師生動的演說及活生生的舉例都讓我印象深刻,怎樣做一個受歡迎的人?這點真的很難,因為要受歡迎,需要很多很多的人格特質,大家都會說,可是真的要做很難,老師也教了一些說話的技巧,讓我了解到有時候一句話如果用另外一種表達方式的話,效果會更加的好,應對方式是否正確、幽默與搞笑的差別,只差在是否讓聽你說話的人感到舒服與否,很受歡迎的人,總能在這點上做得很好,幽默卻又無傷大雅,都是我這次聽的演講讓我收穫良多的地方,看老師也不會只有在台上悶悶的講,而是會適當的與同學互動並叫同學上台表演,讓整個演講不再枯燥無味,希望以後還可以有機會去聽這些演講,讓自己更加進步

小組長 四機二乙
講座中令我印象最深刻是”舒服,不舒服”,人跟人在談話的時候,常常會因為某些話感覺到不舒服,但是我們很奇怪,都不會跟那個人坦白的說:「你說的那些話讓我很不舒服」,好像每個人都有這種問題,但過去的經歷使我了解我必須誠實地告訴那個人我的感受,有時候這些問題累積久了,就會造成無法修補的破洞。講座結束後,我非常認同老師的想法觀點。讓我感覺到在對的場合說對的話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有時候也要適時地幫對方找台階下,使對方不會感到不舒服、難堪、丟臉。結束後,突然覺得我的一位同學應該跟我去聽,因為她總是在不對的場合時間說出不適合的話,但很可惜的是她那天有事,如果她有來聽的話因該就會改善她那種語不驚人死不休的特性吧!!

小組長 四化材二甲
今天聽蕭合儀老師演講當個受歡迎的幽默人,發覺幽默與不幽默常常在一線之隔,若你有時想要努力搞笑,得到的卻會是非常負面的反效果,但是有時候不自覺的一句話卻能引人發笑好長一段時間。一句話經過包裝就能成為充滿魅力的幽默話,但是若修飾不當卻會讓人感到不自在,所以受歡迎與否是自己在為自己鋪路,有人說過一句話,衰神自己找來的,倘若對別人能好好和善表達,那麼受歡迎就離你不遠了。倘若沒辦法好好幽默,那麼有一句話一定會常常在心中浮現,「我的幽默壞掉了嗎!?所謂一招半式闖江湖,一笑天下無難事。」

小組長 四機二丙
這次的演講我比較印象深刻的是演講者不斷強調,不管是和任何人溝通,都要掌握一個關鍵點,不要讓別人不舒服,我覺得這還蠻重要的,因為常常有些人喜歡開玩笑,大家覺得很好笑,可是卻會讓當事人很不開心,這就是要從別人的立場想想的意思吧!聽完她講完之後,我想我以後再和別人開玩笑或是溝通的時候會更加地以別人的立場來觀看,而且也會用讓別人感覺舒服的方式溝通,以幽默溝通的方式來達成。

小組長 四機二丙

幽默並不等於搞笑!!!搞笑是為了引起別人的注意,而幽默是一種散發個人魅力的能力。有許多好人緣的人,在他們身上,都可以找到他們幽默的說話技巧。我們常常因為說話,不懂的幽默,或是自以為是的幽默,在不自覺的狀況下,得罪了別人,幽默是可以練習的,多看看書、聽聽演講,平時多注意別人說話用詞,在說出話前要三思,不要讓自己的言語,造成自己的往後的人際關係變糟。用幽默說話,是一種人人都要學習的能力,不僅可以幫助我們得到好人緣,還可以幫我們得到更多意想不到的事。

小組長 周xx
什麼是受歡迎的人呢?是帥的、熱心的、還是有好笑的人呢?其實聽完這次的演講答案就是在說話時能讓別人感到舒服,就算他長得帥又熱心但她說話很糟那一切都沒有用就會被人討厭。在演講中我學習到了如何在與別人溝通時能夠正確的說服對方並且能夠雙方很舒服,如果沒有辦法的話就趕緊找台階下不然雙方都會僵在那,就沒辦法解決事情了

小組長 許xx
身為樺舍雜誌-委外稿件特約編採的蕭合儀老師到學校演講,首先老師就提到到底甚麼是幽默?相信每個人的見解一定大不相同,有的人認為只要讓別人笑就是幽默,如果是自嘲倒還好,但萬一是在拿別人開玩笑甚至使當事人感到不舒服的話呢?我想這是一種過了頭的玩笑,言語是把利器,使用不當是會讓人失去一輩子的摯友的,當然幽默也未必要讓別人笑出來,幽默也是可以讓別人對你印象加分的,總之善用幽默可以使人在工作、愛情、人際關係、創業方面更加順利,但使用不得當會造成反效果的。

小組長 陳xx
這次聽了蕭合儀老師所開的講座,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話,就是:「幽默與搞笑差別在與人交談,讓人舒不舒服」。我們在生活上常會碰到朋友聚會或著上班,會有時機與人交談,有時候氣氛很僵時,常常會有人跳出來耍寶一下,緩和氣氛,但是往往我們都不會去注意到幽默和搞笑到底在別在哪,常常會去傷害到別人,
舉例來說好了,我常常會拿同學的私事來開玩笑,確實,當時在場聽的其他同學,笑的很開心,我也覺得大家開心就好,可是卻沒察覺到被我拿來開玩笑的同學,心情是如何,直到那位同學私底下跑來跟我說這件事情時,我才知道,原來這種玩笑已經讓別人不舒服了,如果那位同學都沒跟我說,而我卻一而再再而三的做出這樣的行為,那我想事情可能不會只有這樣私底下講講那麼好處理了。一直以來我認為的幽默=搞笑是對的,但是聽了這堂講座,大大顛覆我的思想,原來還有那麼細微的差別,在未來的日子裡,還是可能會遇到一樣的場合、一樣的情形,到那時不妨先想想,或許我們所說的話,所表現出來的事,因為一次的心境變化,能讓大家會心一笑而不傷害到其他人

小組長 林xx
在聽今日的演說前,就先從學長姐那得知,今日的講是位很有風格的講師,但他們卻又不肯透露,是怎麼樣的有風格?在這樣的情況下,我不得不懷著戒慎恐懼的心來參加今日的演說,但,到了現場看到了蕭合儀老師後,我才發現是我多慮了,因為她散發著不尋常的氣息,那感覺就是”深不可測”。
老師向我們所提出的第一個問題便是:”受歡迎的人,通常都具備哪些特質?”當下我所想的就是熱情及平宜近人,因為身旁受歡迎的人幾乎都有這兩種特質,接著老師又問了一個問題:”幽默和搞笑的差異?”我直接陷入無限的思考迴路,不就都一樣嗎?何來差別?但原來是有的!那叫做”舒服”,舒服!!!我不得不說舒服是哪招?但在老師舉出的例子及說明後,我不得不認同,因為太正確了!其實溝通的方式很多,當然每個人的手段也不一樣,但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是吃軟不吃硬的說,因為誰喜歡莫名其妙被人發飆?誰喜歡一大早打掃就夠煩了,還要一直被人唸不掃就不能畢業之類的,因此如何在溝通中加入幽默卻又不使對方感到不悅,便是件值得深思的事,正因為頗具難度,但在人際溝通上絕對會有十足的效果很快的演講就告一段落了,但我想今天所學習到的東西,是不會隨著演講的結束而消逝的,會跟著我們走下去,在未來的每一分每一秒,每一次與人溝通的關鍵時刻。

小組長 四電三乙 
蕭老師是我遇過很特別的一位老師,為什麼他和別的老師不同?原因在於和老師的談話是非常風趣的、輕鬆且自然的。老師非常的年輕,也是一位很特別的SOHO族。
對話是人類生活中最平凡不過的事情,但是有幾次的對話是可以用好的方式呈現呢?老師今天告訴了我們,幽默最重要的就是讓別人感到舒服,這句話是我覺得最最最為重要的。老師在課堂中運用很說實例來證明他所說的話,並且把場面控制的很舒服,讓大家一點壓力也沒有,我想老師也把「幽默」這個玩意兒帶入這一整個講堂之中了,可能發現的人少之又少吧!因為太自然了。

小組長 四電二丙
 
小合老師的演講有以下幾點是我覺得十分受用的:
1.幽默有兩派
幽默有分成表演派,以及言語派。表演派的便是以誇張的表情、動作、聲調來令人發笑;此方式較適合勇於表現自己、具有表演天分的人。而言語派的幽默則較為靜態,喜怒不形於色卻能引人發噱,這種幽默又更為高竿,因為這十分仰仗說者的智商、觀察力、反應力。正如聖經裡箴言25章11節說:“一句話説得合時,就像金蘋果放在雕花的銀器上。”
2.諷人不如自嘲
與其調侃別人的外貌、背景、糗事,不如轉而自嘲,這才是最高級的幽默。人常常因與朋友過於熟稔而忽略禮數,在大雅之堂中,嘴上仍不饒人。朋友之間,挖苦取笑而引為一樂所見多有。君不見鐵齒銅牙紀曉嵐最好嘴上功夫,如此風流人物,仍不免此癖。但是說話得察顏觀色,若是情況已經不當,說話再不當下去,只怕兩人之間的友誼也十分不當了。而在眾人之中說話時,若能經常調侃自己,表面上丟了面子,但實際上贏了許多人心。

實習人員 四子二丙 
說話是一門藝術,講的好木頭都可變黃金,講不好場面又冷又乾。
今天蕭老師來高應大演說,讓我見識到說話不只是說話,說話可以帶動氣氛,好的幽默可以讓場子溫熱起來。幽默有個禁忌:「說話要簡潔,別把話拖太長。」老師給大家一組幽默密碼:L、D、S,多跟別人聊五四三的也好,訓練自己,而老是在演講時加的肢體動作,增添了不一樣的幽默,整個演講不會枯燥乏味,而是多了互動,這不也是幽默之一嗎?


四電三甲 小組長
這一次講座,對我來說有很大的幫助,我時常在想是否說出來的話能讓別的覺得比較沒有攻擊性,因為我個人以前常常被攻擊,只好保護自己,搶在別人攻擊之前攻擊別人,導致一些麻煩的事,最近才慢慢意識到,如此做為實在非常之沒肚量與不夠大器,老師上課的內容提及到舒服與不舒服個觀念,這個其實不只有在帶領服務教育的小組長我們有幫助,而是影響整個人生,如何在短時間之內抓住人心,一念之間,達成想表達的目的,又不失幽默風趣的言語,也不讓人家覺得尷尬,這是值得好好學習的課程,還有微笑面對每一天與每一件事,與大笑化解所有難解決的事,這真的是一個很好的方法,但有一些感觸只能意會,無法用言語字句來表達,希望未來在磨練之後,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自己理想中的那個超級人物。

四模三乙 小組長
這次的演講令人印象深刻,講師也和主題非常的切合,從老師的演說方式可以了深刻的體會到什麼是做一個幽默的人,也體會到在平日的生活當中,我們其實有很多行為是會讓人覺得不舒服的,要如何在幽默和搞笑之間做一種區別也是很重要的,因為幽默感只要一用錯地方,就非常容易會有反效果出現,相對的如果用在對的時機點,往往能造成很大的影響效果,我知道我自己並不是一個幽默的人,如何用幽默來和別人應對是一門重要的課題,也是我需要好好學習的能力,很感謝有這個機會聽如此精采的演講,也讓我了解到了幽默的重要性。

四化三甲 小組長
以往的演講都是在東001或東002,這次轉移到了國際會議廳,可見安排此次演講的區隊長特別用心,這次請來的老師,令我映像深刻,因為沒有幾個演講者,可以一邊演講,一邊和台下互動,一邊還擁有豐富的肢體語言,我覺得如果平常時,我們和勞作教育的班級講話溝通時,不因該還是死板的規章講解,而是以更幽默,不會令人不舒服的話語,最好還可以帶點動作,帶點笑容。
相信從事服務學習的各幹部們,因該很多人像我一樣,往往都需要扮個黑臉,但是如果在扮黑臉的當中,充分的發揮幽默,使人舒服的,我相信,這是我們所要努力的目標。


四模三丙 小組長
課堂一開始講師就先問我們”受歡迎的條件”,我發現受歡迎的人還真的有一些共通點,其中最重要的反應就是”有反應”,對別人說的話有反應、對別人的動作有反應,同樣的,受歡迎的人多數也懂得幽默,幽默是溝通的工具,也懂得幽默與搞笑的差異。
幽默與搞笑的差異就在於舒服與不舒服,這樣的想法改變了我原本對兩者的感受;講師話鋒一轉就將目標導回幽默在溝通中的用法,有效的利用幽默這個溝通工具不但可以化解尷尬還可以讓自己贏得好資源,而且,將幽默使用在溝通當中也有助於對話兩方的退路,平常的對話當中常常將對話推入無法轉圜的角落,造成尖銳的攻擊搞的雙方都沒有好下場,我們都需要退路,留給對方一點餘地也是留給自己一點餘地,雙方都沒有台階下的情形便可以藉由適當的幽默句子來化解。
但是過度的使用幽默有的時候就變的不合宜了,在錯誤的時間用了錯誤的「梗」,更有可能一失足成千古恨,反而變成對方或自己一個永遠無法抹滅的傷害,幽默會「壞掉」的。
其實幽默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就要從「聊天」開始,聊天雖然是漫無目的的,但是我們可以藉由聊天來得知對方的資料,或者簡易的介紹自己,聊天是拉近人與人距離的方法的一種,但是千萬不要忘記了與你聊天的人跟你的關係,對長輩對同輩對晚輩、對長官對同學對下屬、對麻吉對朋友對陌生人,對各式各樣的人各式各樣聊天的方法,只要找到對的方法對對的人在對的時間與地點,不要開著不合宜的玩笑,就可以快速的找到共通的話題。

四電三甲 小組長
在演講中蕭合儀老師跟在場同學的互動中,老師利用許多的問題和狀況來引導同學了解到與別人在溝通的話的重要性,並在蕭合儀老師精闢的講解之下,讓我了解到了,短短的一句話可以給人舒服或不舒服的感覺,就算聽到自己不喜歡的話題,也可以使用更圓滑的語句帶過去,幽默和搞笑往往只在一線之隔,搞笑通常會引起對方的不舒服,或許對方當下沒有跟你講,但是久而久之人際關係就會有所改變,就算自己不夠幽默,也可以在跟別人聊天之前,先做一下功課了解對方的興趣、專長並以此來做為聊天的內容,使對方跟你聊天覺得很愉悅,在這短短的兩小時真的是讓我受益良多,希望有機會還可以再聽到蕭合儀老師的演講。

 

 

感謝以上的同學,如果我有改變了你們,則你們也改變了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