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雜誌露出 

新鮮人職場大觀園
多看少說勤筆記,樂當新鮮人氣王

 

words by蕭合儀

 

甫踏入職場的新鮮人,就像紅樓夢裡的劉姥姥進大觀園,面對種種不同的工作型態以及應對方式,往往有霧裡看花,如幻似真的不真實感,明明老闆是這樣說,為什麼老是口是心非呢?我只是跟同事走得近一點,為什麼隔天同事間的流言蜚語,搞得沸沸揚揚,究竟「校園」跟「職場」人際有什麼差別呢?有哪些細項要注意呢?


職場學校大不同,最大的差別性在於,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關係,以及歸咎責任的問題,一個不小心出了包,往往會讓人丟了飯碗,也因為這樣的嚴重性,讓人對於大觀園裡的人事物,都要特別的注意,初來乍到一個新環境,要學會當個「耳聰目明反應快」的聰明人,才會得長官賞識,打好「應對進退基本功」,更能讓你在未來幾十年的職場生涯上,順風順水少麻煩。

 

大觀園裡猛獸多,利眼觀察為上策

今年剛從學校畢業的小卉,是一個性格爽朗大剌剌的水瓶座女孩,由於在學校有相當豐富的社團活動經驗,在學校裡也有很多的迷哥迷姐,所以對於自己的亮麗外型以及清晰的口條,非常有自信,所以在出社會後,輕易地通過面試,得到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份工作。

 

但是,事情卻沒有她想像的美好,剛進辦公室的時候,同事們還很熱情地招呼她,有時還會問問她適不適應,但是一個星期過去,大家都開始忙自己的事情,一開始很熱情的大姐們,現在卻偷偷在茶水間說悄悄話;而本來面試時和顏悅色的主管,要求的工作量越來越多,每天都有做不完的事情,想要找個人說說話,卻發現每每聊天時,小小的抱怨,隔天就會傳到主管的耳朵裡,她真的不懂,究竟是發生了什麼事情呢?

 

事實上,小卉案例並不是特殊狀況,也不是她「工作執行上」的問題,而是,職場大家講求的是做事情的「速度」以及「效率」,所以有時候為了把事情快速做好,大家閒聊的時間就比較少,身為新鮮人,更快適應職場,有幾項要注意的:多看多聽多問!每個人手上都有工作在執行,要學會適時地把自己遇到的困難提出來,尋求前輩的幫忙,才不會耽擱了大家共同的行程。

 

在職場中,問話也是有技巧的,因為大觀園裡猛獸多,當然是要好好觀察一下,辦公室裡,誰才是會真心教導你的前輩,而哪些人多是說說場面話,這樣的前輩,就不要跟他們走太近,畢竟!職場生活不像校園社團生活單純,大家都是交朋友的心態,進入職場,就是競爭的戰場,當然謹慎挑選戰友,對嗎?

 

 

發揮個人優勢,創造被利用價值

 

什麼是職場上的個人優勢?出社會前的學歷以及社團經驗,只是你個人過往的學習成績單,並不等於職場上需要的條件,所以,當外在環境開始轉變,個人的優勢也要重新再評估,才能夠跟上時時刻刻變化莫測的「商業社會」。

 

究竟,在別人眼裡,你有什麼樣的個人優勢呢?還是,你依然是自我設限呢?艾力克斯是一個不善言語表達的程式設計師,在學校裡,從來不參加任何的社團活動,而進入公司已經兩年,也鮮少與同事互動,每回老闆要挑選重要職缺的種子部隊,總是會跳過他,這又是發生了什麼狀況呢?是他表現不好嗎?他每年考績都是甲等,天天都是全勤。

 

原來是,雖然艾力克斯是一個具有專業度的員工,卻沒有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比方說:老闆喜歡主動而願意配合公司活動的員工,雖然艾力克斯不排斥,但也沒有爭取,所以,久而久之就被忽略,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人優勢,但要創造「被利用」空間。就像小芬的例子,小芬也是在辦公室呆了兩年,一直都是個行政助理,雖然不是長得美若天仙,但是總是笑臉迎人,做事情勤快又積極,後來某主管缺了一個貼身秘書,他第一個就想到小芬,雖然小芬的學歷並不是大學畢業,也沒有外語的能力,但是「笑臉迎人」居然成了另一種個人行銷。

 

學會兩性相處,樂當職場不沾鍋

職場上還有一大特色就是:異性相吸,同性相斥。當職場注入新血的時候,大家總是會把焦點放在年輕俊男美女身上,對於外表討喜、年紀輕的新鮮人,往往可以得到前輩的較多關心以及照顧,尤其是多數的男主管,都抵擋不了年輕女孩的盈盈淚眼跟委屈嗓音,但是,面對這樣的關心,要懂得適時的拒絕,才不會不自覺成眾矢之的的「刺蝟」,惹得滿身腥。

 

如何在職場上當一個快樂的不沾鍋呢?遇上這樣狀況,我們不妨可以運用幽默的態度來面對。

有回公司辦聚餐,續攤完在錢櫃唱完了歌,35歲的已婚主管志明就對25歲的助理曉雯說:「等會兒聚餐完,我順路送妳回家!」因為兩個人孤男寡女,實在很怕隔天進辦公室,會被同事大姐們八卦,想到此曉雯面有難色,卻深怕得罪主管,所以她靈機一動,傳簡訊給姐姐,請姐姐過十分鐘後,打電話給她。

「喂?親愛的,你下班了呀!等等要來接我呀,嗯嗯,好,我跟志明主管講一下,等你歐。」「妳男朋友要來接你呀?怎麼沒有聽你提起過?下次再一起吃飯呀!」語畢,主管就先行離開了。

 

在職場上,辦公室戀情是很多公司的大忌,並非談戀愛會影響工作情緒,而複雜的人際關係,往往會成為莫名的心結,所以不想要招惹別人,就要先表明自己的立場,才不會工作辛苦之餘,還要背負莫名的輿論壓力。


最後,在此分享,聽過了以上幾個案例,大家對於職場上所需進攻防守的招數,有沒有更明確的印象呢?每個人的個性有別,有人天生就嘴甜,所以人緣好;有人天生嘴硬,所以常得罪人,人人都有不同的本質,但是可以隨環境微調,只要掌握小秘訣,人人都可以是「職場人氣王」。

 

 
@內文版權所有:臺灣知識庫easy test學習誌2011.12.NO.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