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會幽默,生活不寂寞》五月三號全省各大書店、全家、7-11便利商店皆有販售。

【晶冠文化】學會幽默,生活不寂寞   

網路訂購也可洽:博客來網路書店


人生百百種,你遇過什麼樣類型的人,寧可窮也要開心呢?人生最大的苦難是什麼?並不是沒有錢,而是沒有富足的心靈,一個心靈富足的人,自然而然就有幽默的質地。

 在共產國家北韓的一所監獄裡,有兩個囚犯彼此詢問關進來的罪名。
囚犯甲:「我因為上班遲到,被上級說我影響國家生產力,以『米蟲』的名義慘遭起訴。」
囚犯乙則回答:「我因為上班早到,被上級說我是外國派來的間諜,以『企圖竊取國家機密』之罪名被捕入獄。」

囚犯甲乙兩人的有趣對話,真真切切地表現了時下上班族的苦悶心情呀!每天進公司不論是積極還是遲到,對於上班的表現,老闆總有不同的解讀,反正,怎麼樣都難以滿足老闆瞬息萬變的心思,混口飯吃真難,你說是嗎?


什麼時候你會覺得自己倒楣透頂呢?根據醫學統計,多數人在物質沒有被滿足的時候,會感到心情低落、空虛,做什麼事情都提不起勁,反之,有錢的人就會快樂嗎?曾經有個百萬富翁正在煩惱遺產的事情,剛好遇到路邊要錢的乞丐,百萬富翁羨慕地對乞丐說:「還是你好,無錢一身輕。」

有錢當然是好事,畢竟,有足夠的金錢可以提升生活的質地,但是,空有錢,卻沒有一顆怡然自得的心,變成了工作以及金錢的僕人,當大家工作受挫、生活不滿時,不妨靜下心來問問自己,快樂也是一天,難過也是一天,何必跟自己過不去呢?況且,人生短短數十寒暑,倒楣的定義人人都不同,不妨看看以下這個例子,鑑定一下誰最倒楣。


有三個人準備要去投胎,上帝說,你們三個來講講自己的遭遇,誰最悲慘,就先去投胎。
甲說:「我家住在四頭,有天我回家時,發現屋裡遭小偷,凌亂不堪,這時我看見窗外有個人,我認為是小偷就踹了他一腳。結果他卡在二樓遮雨棚沒有死,我拿了舊的電冰箱,把他砸死,結果我太開心了,心臟病發就死掉了。」

乙說:「我住五樓有一天我忘了帶鑰匙,就準備爬窗進去,但一不小心失足滑落,幸好抓住四樓的窗戶,但又被一個人踹了一腳,但那個人又拿舊冰箱往下砸,我就被砸死了。」


丙:「有一天,我潛進一棟民宅內行竊正要走時,屋主正好回來,我便躲進一個舊冰箱內,後來好像有人把冰箱往外砸,我就摔死了。」


人比人真是氣死人,聽完甲乙丙三人的對話,你覺得誰最倒楣呢?如果我們是上帝,應該非常難以做出評判,因為這三種狀況,其實都很倒楣,如果硬要挑一個出來,甲應該是最不倒楣的吧!因為,畢竟他是開心到心臟病發才死掉的。所以啦!人生無常,並沒有真正倒楣的人,如果只是因為缺錢,就喪失了動力,反而會讓人離幸福越來越遠。

近幾年來,人們常常在尋找「幸福」的定義,所以我們舉下面的例子,讓大家來意會一下,什麼是--「窮人也可以擁有富足的心靈。」

前幾年《佐賀的超級阿嬤》在台灣成為排行榜上的第一名,最近又出了續集《做賀阿嬤的幸福旅行箱》,內容大概如下:主角昭廣準備要去東京生活,朋友跟昭廣搭乘了火車前往東京的路上,好奇地打開了昭廣的旅行箱,他問:「旅行箱裡裝了什麼?讓我看看。」昭廣說:「裝了幸福。」朋友就更好奇了,打開旅行箱,朋友看到了最上層的飯匙、湯杓和刨絲器,他驚訝的問:「這是什麼?這種東西都市也有賣吧!」他哈哈大笑,但是對昭廣來說,這就是三件生活中的珍寶。
昭廣不服氣的說:「吃米飯不能沒有飯匙,吃味增湯不能沒有湯杓跟刨絲器。這是阿嬤給我的!」


昭廣對生活的慾望,有一種單一的純粹。對他來說,每日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吃一餐好吃的飯,所以,旅行箱裡只要有飯匙跟湯杓,就是裝載了幸福。那麼,如果給你一個幸福旅行箱,你會裝什麼呢?什麼是會讓你開心、且感到滿足的小事呢?單純總讓人感到快樂,佐賀阿嬤為什麼會這麼受人歡迎呢?因為她是個幽默過日的老人家,我們常見到鄉下有很多務農的老公公、老婆婆,日出而作、日入而息,對於天氣的變化、生活的不順遂,都能夠一笑置之,儘管物質上沒有高級享受,但是不欠缺心靈的糧食,因為他們有幽默的質地,就能夠隨時接收到開心。

所以,人生的富足與否,是無法單用金錢價值來衡量的,就算物質生活處境不佳,也要發揮幽默人生的精神,繼續保有樂觀、開心的心境,畢竟,我們深深相信,只要當下夠努力,好運總有一天會降臨。

 

 

【BOX】
《佐賀的超級阿嬤》曾說過:「人們只要當下最想吃的東西,就是高級品。」不曉得大家對幽默的認定是什麼?但,倘若人都可以在生活瑣事中,找到最容易發笑的快樂,不論是一句揶揄自己的話、一句動人的讚美,時時尋找幽自己一默的笑料,儘管再平淡無奇,也能讓人感受到內心歡喜,不諱言,這就是人生最大的滿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蕭合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